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Included Child 續領 BNO

相信大家都為近日社會事件感到心情沈重。身邊有些朋友已對香港感到失望而選擇移民。另一方面,續領BNO也成為了近日熱話。雖然英國政府早前已澄清無意修改有關法律,但不少人仍覺得擁有一本外國護照是一個額外的保障。
申請BNO成為近日熱話

眾所皆知,如果在1997年7月1日之前沒有拎過BNO的話,就永遠不能拎BNO。而父母擁有BNO也不等於子女可以取得,因為BNO的身份不能被繼承。不過,如果在這個日期前已經拎過BNO,即使護照已過期,還是可以隨時續期拎返屬於你的護照。

筆者是少數從未拎過 BNO 但卻可以「續領」的人,原因跟一些朋友分享的一樣,屬於「Included Child」個案:只要父親或母親擁有BNO,而在97年7月1日前將你的資料注入他們的BNO入面,那你就等於擁有BNO的資格。而這個資格不會因為你未申請過BNO而失去。我跟足了前人分享而找出所有的文件。終於在發出申請後的兩個禮拜後收到人生中第一本 BNO。筆者申請的時候也不肯定自己是否能夠成功,因為網上也有疑似失敗個案。但作為一個常常試 bug、測試系統底線的 IT 從業員,一於試試申請。反正代價只是花一些時間和繳付申請費用。

護照正面會顯示有一位兒童
護照第二頁載有我的基本資料

有些人的護照第四頁 Official Observations 還載有小童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但我母親的護照第四頁只載有她的資料,並沒有我的資料。估計是不同年份的BNO在印刷上會有些微分別。

最近 HM Passport Office 更新了系統,因此申請或續領BNO變得簡單了。以下是一些細節:
  1. 首先在網上申請
  2. 回答一些基本問題,回答後就會被告知要申請 First Adult Passport(注意:以下問題的答案僅是筆者本人的情況,僅供參考)。
    • Do you live in the UK? No
    • Date of birth
    • Have you had a UK passport before? No
    • Do you have a naturalisation or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No
    • Do you have any passports from other countries? Yes
    • Which country were you born in? Hong Kong
  3. 上載符合規格的照片。基本上只要到任何一間沖曬店說明要拍BNO證件照片就可。
  4. 填寫個人資料,包括父母、祖父母的資料。
  5. 網上付款。
  6. 之後系統會通知你需要找人確認你的身份(副署)。筆者就找一位擁有BNO的朋友做副署。他需要填寫一份表格並簽名。
  7. 最後,連同一系列文件寄到英國。以筆者的個案,我需要以下文件:
    • 我的出世紙正本
    • 我的護照彩色影印本
    • 住址證明正本(例如:稅單)
    • 相片證明正本(如使用身份證可以只提供副本)
    • 父母的出世紙正本
    • 父母的結婚證書正本
    • 副署表格
  8. 系統沒有指明需要,不過我在文件中包含了一封簡短 Cover Letter 說明了自己是屬於 Included Child 而申請 BNO。
  9. 以掛號寄出文件後,過兩、三個星期就收到BNO了。過程中不需要補交任何文件。

BNO 在寄出文件後兩星期以速遞送達

65 則留言:

  1. 我同你情況一樣,有問題想請教你...請問你媽媽個本寫住你名的「Included Child」的舊BNO,你有一齊寄去嗎?如有,寄返來個時你媽媽本舊BNO有被剪角嗎?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件列表上面無話要寄埋媽媽本舊BNO,但我穩陣起見都寄埋了。寄返來時BNO是沒有剪角的,與寄出的時候一樣!

      刪除
  2. 你好,我同妹都係included child case,父母舊bno 有我地資料,但佢地唔見左本bno...再申請時已經冇哂我地資料喇。我地而家申請一本自己,交哂資料,佢話申請過程有問題,唔知最後得唔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媽都有兩本bno,兩本都過期。舊果本有我的資料,新果本就無。我申請時係寄左舊果本(有我資料果本)過去,之後順利完成。但你個case唔見左本bno,我覺得理論上都得,因為佢始終有寫過你的資料入佢本bno,即你符合申請資格。不過實際上點查證就要passport office先清楚了。

      刪除
    2. Emily 請問您最後申請成功嗎? 我也遇到類似情況

      刪除
  3. 想問你有幫你媽媽續嗎? 還是只有申請你自己一本?
    如果有幫你媽媽一起續,想問程序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未幫媽媽續領,因為我媽媽方面有可能需要提供她父母(我祖父母)的出世紙和結婚證明,我這邊就較難取得這些文件。但由此也證明,即使我媽媽的 BNO 已過期也不影響我申請的。

      如果想一起續的話,只需預先在網上提交兩份申請及付款,然後把兩份申請的文件用同一個公文袋一齊寄去英國就可。因為文件要求方面有重複,如果分開寄的話可能會當左你漏文件。

      刪除
  4. 你好呀, 想問下 系統會通知你需要找人確認你的身份(副署), 佢係點通知架? EMAIL 嗎? 我個名加左個英文名,同之前INCLUDED CHILD個時英文名不同,所以想問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網上系統遞交申請後,馬上就收到 email。標題是 Ask someone to confirm your identity,即要副署。你個名加左英文名應該都是要副署,不會影響。

      刪除
    2. 改咗名自己寫張紙同提供d證件copy就得,唔使搵律師,唔使用錢搞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269718413062741&id=748054518562489

      刪除
  5. 請問可分享文件中包含的簡短 Cover Letter 大概內容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內容大概如下,但 cover letter 並不是必要的,筆者只是希望對方清楚一些才寫。參考一下:


      Dear HM Passport Office,

      Re: Passport Application

      Application reference: PEX xxx xxx xxxx

      I refer to the above passport application submitted online on DD MM YYYY. Please find following supporting documents attached.

      (list of docs)

      My British nationality (overseas) status was registered by my mother in YYYY. The relevant details can be found in her passport, which is also attached in this applica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n case of any clarifications needed.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assistance.

      Kind Regards
      ITGHK

      刪除
  6. 我係97前出世而冇申請過bno,父母都有bno(其中一個遺失),但係父母2個included child都係0。請問可以續期時加番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如果父母兩本 BNO 的 included child 都係 0 的話,以我所知是不能在 1997年後再加名的。因為 included child 的原意只是小孩年齡太小而沒有自己的一本 BNO,所以先在父母 BNO 上加個名。

      但你提到其中一本 BNO 遺失,可以回想下果本有無落過你個名。因為我媽媽都有幾本 BNO,只有一本有我個名。只有任何一本有你個名就可以。

      刪除
  7. 你好,請問需要提供副署人PASSPORT個人資料頁的COPY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副署是不用交 Passport Copy 的,只要在你的副署表格填寫簡單個人資料並簽署即可。

      刪除
  8. 你好~我見之前有人寫過父母出世紙嗰啲彩色影印都ok、而家係咪一定要正本?因為我媽媽係澳門人、澳門出世紙好快過期……而家又未可以搞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聽說如果提供不到父母出世紙正本,可以在信中解釋。但我自己未試過,所以俾不到確實的答案。我覺得可以一試,如果遞交文件後他們需要更多資料,會聯絡你要求提供的。

      刪除
  9. 我想問一下,是不是要父母同時有BNO,子女先可以申請?
    如果父親無BNO係即係子女無得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如果父親沒BNO而母親有,而你母親的BNO有把你寫在她的 BNO 上(Included Child),就符合申請資格。
      由於父親沒 BNO,提供他的資料時需提供他的其他護照(例如特區護照)。而出世紙、結婚證書的要求都是一樣的。
      根據其他網友分享的經驗,Included Child 通常都是寫在母親的 BNO 上面,所以只要檢查媽媽的 BNO 就知道有沒有機會了。

      刪除
    2. 更正:不一定需要提供父親的其他護照。只需出世紙和結婚證書即可。

      刪除
  10. 你好, 想請教一下,
    我剛剛上網填寫完了, 我也是included child身份申請,但系統沒有要求我交
    1.父母的出世紙正本
    2.父母的結婚證書正本
    3.自己出世紙
    是不是我看漏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都需要以上三項文件。我在提交申請後,會收到標題為「Send us your documents」的電郵。然後點擊進去之後會有列出我需要提交甚麼文件,網址是 https://www.passport.service.gov.uk/apply/documents-to-send
      但應該要你先以 application number 登入才可看到頁面。不知道有沒有改。
      但是如果他真的因為某些原因沒叫你寄,那仲方便,咁你可以寄少幾份文件。

      原文:
      Applicant’s documents
      Send the following:
      full birth (civil and hospital) or adoption certificate showing both the child’s and parents’ details

      Parents’ documents
      - full birth or adoption certificates for both parents (showing both the child’s and parents’ details)
      And you’ll also need to send the following:
      parents’ marriage certificate

      刪除
    2. You must send original documents, unless we ask for a photocopy.
      Applicant’s documents
      Send the following:
      • old passport
      • a colour photocopy of both sides of your Hong Kong permanent identity card
      • full colour copy (every page including blank pages) of any current or expired passports from other countries that haven’t been cancelled
      And 1 of the following from the last 12 months, that shows your name and address and/or residency:
      • letter from your employer
      • medical card
      • letter from your local council or a government department
      • voter’s card
      • visa or residence permit (a colour photocopy will do)
      • education record for example a school report
      • immigration documents

      刪除
  11. 謝謝你的回覆,似乎簡單左!太好了, 感謝你

    回覆刪除
  12. 你好, 我想問問我阿媽本BNO已過期, 而佢本BNO有include child(即係我係入面),咁我要申請BNO係咪都要幫阿媽續埋期? 要同時間做嗎? 多謝你既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的情況和我完全一樣。答案是唔洗幫阿媽續期都可以自己申請先。我媽媽的BNO都過期但我還未幫她續,最後無影響我的申請結果。

      刪除
  13. 請問知唔知有冇申請個案係: 97年前香港出生、未申請過 BNO、父母無申請過BNO。都成功申請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未聽過呢種個案,因為規則上97年前要申請才可以續領(除非 Included Child)。如果有呢種個案的話,將會好有參考價值。

      刪除
  14. 如果父母申請時未有子, 咁現在續領是否可以加回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暫時未聽過續領可以加 Included Child 的。應該要以前加落先可。

      刪除
  15. 如果父母唔記得左included child有冇寫我個名
    咁點查返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父母的 BNO 已經遺失,則要他們先行在系統報失 BNO(可以選擇遺失或被盜,如被盜則需提供警署報案證明)。但即使他們報失並成功續領,都查不到他們是否曾經填你個名上去的,因為新 BNO 不會有先前護照的資料。

      因此這個情況,只能
      (1) 嘗試以 Included Child 身份申請,並註明父母已遺失 BNO,看看是否成功。(但申請費即使失敗也無法退還)
      (2) 以父母身份聯絡 Passport Office 查詢他們舊護照的內容(https://www.gov.uk/passport-advice-line)

      刪除
  1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7. 師姐你可唔可以講下第二頁出生日子個格式係點
    31/03/93 咁?
    我果本好似唔係好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格式係 DD/MM/YY (e.g. 08/07/87)
      就算格式不同都唔洗擔心,有你個名就得了 :)

      刪除
  18. 你好,我母親的BNO內included child 有2名,即是我和我妹妹,我想問我們可以一起寄申請表嗎? 還是需要分開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可以一起寄申請表的。只要把所需文件清楚地分成兩份(你和你妹妹)就可。如果想一個人申請先都無問題,不會影響結果。

      刪除
  19. Hello! 我媽咪曾經申請過BNO,已經唔見咗加過期。
    佢BNO入面冇included child。子女有冇方法可以申請BNO?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這種case很不幸未能符合申請資格。不過你媽媽的BNO可以續期。

      刪除
  20. 你好,我個情況有啲複雜:

    我媽媽本舊BNO有將我同我哥哥個名落入Included child度,我17年自己拎咗新BNO,但當時媽媽同哥哥都嫌太貴,所以佢哋無續到。

    時至今日,佢兩個都肯去續,但係我媽媽本舊BNO(有我同哥哥名嗰本)遺失咗,如果幫媽媽報失再新申請,理論上佢本新BNO會無咗Included child嘅名單。

    如果Included child無咗我哥哥個名,佢仲可唔可以透過Included child,拎佢第一本BNO?

    (P.S.: 我仲有keep低當年我自己申請嘅申請編號,唔知可唔可以畀埋HMPO,等佢搵返我媽媽舊BNO reco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的個案是可以申請的。因為媽媽本舊BNO有落你哥哥個名。雖然你已遺失,但 HMO Passport Office 係有紀錄的,即你哥哥已經符合申請資格。你可以叫哥哥照返程序申請即可。當然你提供不到媽媽有你哥哥個名果本 BNO,但唔緊要,你可以直接講已經遺失。你提供返當年的申請編號也有助他們追查。如果有需要 Passport Office 會叫你報失媽媽的護照。

      刪除
    2. 唔該哂樓主。

      刪除
  21. 填父母資料問Do they have a UK passport? 應該答NO?
    佢地續領緊BNO,但仲未收到新BN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答 Yes,因為佢地有 British Passport (i.e. 佢地本 BNO),只係過期未續。

      刪除
  22. 想問下我同細佬係include child 咁我地應該揀renew定係重新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同我一樣都是選選重新申請 First Adult Passport

      刪除
  23. 想問大家有無遇過情況? 我將自己唯一一本的bno passport 寄到hm passport office. 但昨天收到email, 佢話我寄果本過期bno 不是latest version. 但我bno 就只有果本。請問,我可以點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所講的情況我都係第一次聽。事實上我媽媽的BNO都不是最新,但因為佢本舊BNO先有我個名,所以我只能用佢舊果本作為我的 supporting document。但 Passport Office 都無要求我們寄 latest version。
      如果我係你,我會回信解釋說根本沒有新 version 的 BNO,而寄出的 BNO 已經是最新。

      刪除
  24. 你好,想問下我父親bno過期,但母親本身沒有bno,我而家想重新申請bno的話,請問需唔需要提供母親出世紙正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請問你是續領還是新護照申請,因為 included child 通常是在母親的 passport 入面。
      另外父親和母親的出世紙都是需要提供的。

      刪除
    2. 你好,我情況是父親護照入面加左我名,之前從未申請過bno,另外想問下一般情況文件寄到英國之後要等幾耐收到護照?謝謝解答

      刪除
    3. 那你的情況跟我類似都是 Included Child。我上年6月尾申請,之後我搵副簽搵左大約一星期先寄去英國,後來7月尾就收到通知說已批。最後8月初就收到護照。

      所以我相信申請後大約3-4個星期就可收到護照。不過呢幾個月多人申請,可能會有一些延誤!

      刪除
  25. 我本人已申請了新BNO,因為當時離婚,所以從沒有includes我兒子個名,他生於1985年,現在他能否申請BNO?我又有何補救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暫時並沒有機制令您的兒子申請BNO。但最新機制您可與兒子一同申請BNO Visa,因為他是近親。但需要您聯同兒子一齊申請(他不能獨立申請)。

      刪除
  26. 想請教一下,我97年前出世,細個果時父母離婚後已經同佢地斷絕左聯絡,但屋企其他長輩記得佢地都有BNO,請問我可以循咩途徑知道佢地當時BNO有無included child (即係我),將我個人資料send電郵去英國果邊問可以嗎?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只能向 HM Passport Office 查詢,只有他們先能夠查證你父母的 BNO 有無 Included Child

      刪除
  27. 如父母出世紙都找不到怎麼辦? 太耐了,遺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擔心,只需到入境處申請補領:https://www.immd.gov.hk/hkt/services/birth-death/Application_for_Search_of_Birth_Records_and_Certified_Copy_of_Birth_Entry.html

      或者遞交申請時連同一封信件簡單說明父母出世紙已遺失。聽說有酌情處理的個案。

      刪除